四*從前從前,有個忙碌的路人


和喜樂鄉的磚造風格完全迥異,滌樂鄉的車站僅以木頭搭建而成,刷上防水的棕紅油漆,再任由藤蔓類植物攀爬點綴。斑駁處看得見歲月流逝的痕跡,有些乘客甚至在梁柱上留下了到訪留言或證明相愛的纏綿情話。

車站長檢查完四人的車票,淺笑地祝福他們旅途愉快。車站裡面尚有不少乘客在等候列車,也有像他們一樣背著行李、風塵僕僕的旅人。推著零食餅乾、便當飲料的小販經過時笑容滿面地推銷產品;也有紀念品販售處,玻璃櫥窗內展示著今年度的郵票、或是保溫杯跟車站模型等。

各個角落妝點著翠綠植物,裝飾性的大理石臺柱擺有半圓形的花盆,點點紫藍小花從中生意盎然地探頭垂落。就連剛才道過祝福話語的車站長,身上也別著一枚鮮綠葉片。

雖然位於市郊,周圍還是有不少零星攤販跟市集。洋溢著一種古樸的氣息。這裡畢竟是紋島中數一數二的古老城市發展地。後來隨著人口外遺,許多產業也跟著荒廢。綠本家家主便大肆退田還林,栽種能夠復育生態的大片樹林。

「還記得這裡嗎?」

「……記得。」

綠本家家城前雖然也有車站,但他對這裡的印象更為深刻些。一個人握著前往喜樂鄉的車票,背著輕盈背包——大半的衣物跟用品都已經在那日火災中被燒毀——一邊等候著列車前來。他只有在當天求助無援時崩潰大哭過而已。後續殯葬程序中,就像個外人般沒有任何情緒起伏。

感覺到背後又是一陣冰涼,回頭看,是陰雨掀了自己衣服。也恰好中斷了自己繼續回憶過往。不知道是有意岔開他的思緒,還是單純想確認訊息狀況?

他嘆了氣,「有出現嗎?」

「……沒有。」

太陽拍了拍手,「好了。先走吧。」

「……我已經沒有家了,就找間旅館住下吧。」

北風搖了搖頭,「滌樂鄉好歹是我們的地盤,怎麼可以讓你住旅館呢?」

蓼人笑了笑,「好吧,那就交給大陽處理吧,麻煩你了。」接著,像是想起了什麼般,探進袋子裡面摸索一番。臉上一臉愕然,「小綠不見了,剛剛明明還在袋子裡面睡覺的。」

剛剛跟小販買了包零食,北風回來正聽見蓼人的話,輕拍了拍,「大概是回到綠本家,就被強制召走,或是融入當地靈氣之中了吧。」知道蓼人在擔憂什麼,又補了一句,「用不著擔心,在綠本家領地中,紅彩靈是不可能追殺過來的。」

「能夠具有形體或意識的彩靈都奉命為家主辦事,否則一般的彩靈不過就是團能夠行走的顏料毛球罷了。走到哪便沾染到哪。」

蓼人點點頭。他的指尖、肩上、袖口和袋子底部均染著淡淡的綠色。是小綠留下的痕跡。如今他說消失便消失,心裡多少還是有些失落。

「走吧。我看她也差不多快來了——」

太陽雙手插在口袋,氣定神閒地看著停著一輛輛市區公車或計程車的外面道路。

「太陽先生!」

北風吹了個口哨,「還真是說人人到。」

蓼人循聲望去,一名紮著青綠色馬尾的少女,正向這裡揮著手。身上穿著素淨的連身長裙,只有胸前以少見的綠海棠和翠綠葉片點綴。看來以花葉裝扮自身是這裡的習慣。

距離近了之後,他這才注意到髮絲中的幾綹翠綠,加上雙眸碧綠,顯然也擁有綠本家的血脈。只是,只有嫡出可以以「滌」為姓。

少女欠身一揖,垂首輕聲開口:「青林檎參見各位紋主。」

「說過了不用這麼多禮。」太陽扶她起身,「我來幫你們介紹一下,這個女孩是青林檎,和我們三個是多年玩伴了。不用太過拘束。」

蓼人點點頭。林檎?這似乎是古語之一,帶有蘋果的意思。組合起來不就是青蘋果?

「林檎妹妹長高了不少呢。」北風淺笑誇讚。陰雨也淡淡頷首點頭示意。

「陰雨先生和北風先生倒是和以前一樣沒有什麼改變。」林檎望向蓼人,對於三人帶回來的這個生面孔感到好奇,「這名路人是誰?」

蓼人額冒青筋,「……沒禮貌。」

「何出此話?」不明白自己的問句哪裡錯了,青林檎歪著腦袋詢問,「我冒犯到您了嗎?」

太陽、北風、陰雨三人對望,前兩人噗嗤笑了出來,甚少表現情緒的陰雨臉上同樣忍俊不住。「他就是蓼人沒錯。」

「路人?」

這三人擺明是故意要讓這個少女誤會來調侃自己,蓼人也就擺了擺手隨他們去。

「我的確是毫無反應的路人一個。」

「什麼毫無反應?」青林檎眨了眨眼,「意思是路人先生已經失去知覺了嗎?」

陰雨終於看不下去,「不是失去知覺。他的名字讀音跟路人一樣,但字是寫作蓼莪的蓼。」

青林檎立即會意過來,剛才是太陽他們故意要誤導自己,也笑了笑。

「原來如此。是我誤會蓼人先生了。如果剛才有失禮之處還請多包涵。」

「喊我小蓼吧。」路人先生聽起來真的很彆扭。

「明白了。小蓼先生。」

「……把先生二字也去掉。我不習慣別人對我使用敬語。」

青林檎面露困擾的神色,「但是……」

「這是林檎的家規,別為難她了,就讓她這麼喊吧。」太陽解釋。

「要是不習慣的話,就讓我喊小蓼哥哥吧?」

蓼人雞皮疙瘩又爬滿全身,「在學校我也不讓學弟喊我學長的。那些稱謂都省略吧。」

「別看她這個樣子,已經結婚三年,還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了。」

蓼人一愕,「那妳剛剛還喊我哥哥?」

「本來還想多騙你一會兒呢。」青林檎頑皮地眨眼笑了笑,「那就請各位跟我走吧。」

語罷,青林檎轉身招了輛計程車,所有人上車後便往西開往市區中心。他們在一棟民宿住下。因為青林檎的緣故,得以用相當低廉的價格支付住宿費,甚至還附贈早餐。

這棟民宿外牆同樣爬滿了藤蔓植物,開枝散葉地佔據著整棟建築。如果是在別處可能讓人覺得陰冷不適,但這裡採光極好,陽光照射在綠藤上越發顯得生意盎然,令人舒心。

民宿主人為四人安排了間格局為樓中樓的四人房,二樓和一樓均有兩張單人床,一個小陽台、客廳和一間浴室。另外各自備有一台液晶電視。床位的區分四個人選擇抽籤,北風、蓼人睡在一樓,太陽和陰雨睡在二樓。

把行李都安置好後,蓼人又打開筆電將這一路上的所見所聞輸入進去,作為編後語所用。

「還把熟人也叫來了……你們不是單純跟著我來蒐集資料、做田野調查的吧?」

見民宿房內所附的藤欄中,除了一般茶類、咖啡以外還有蘋果紅茶,立即取了馬克杯泡茶潤喉。也幫小蓼和陰雨、北風都泡了綠茶。

將杯子遞給蓼人,太陽啜了口蘋果茶,這才回應,「小蓼真是心思細膩。從哪看出來的?」

「小綠在你那吧。你的虎口有些綠色。」蓼人淡淡開口。

陰雨在一旁捧書看著,北風無聊地切著電視。看似沒有將這番對話擺在心上,卻都各自分神留意著。太陽笑出聲,「這樣也讓你看見。我特地穿了長袖來呢。」

將過長的白色毛衣長袖拉開,在虎口處確實染著嫩綠。一彈指,小綠便從空中落下,太陽穩穩地接在掌中。小綠扭動著有些不安分。

「……小綠真的,會對我有害嗎?」

太陽聳肩。「是不是有害,時間到了答案自然會揭曉。」

「那剛剛在車站上為什麼要騙我?」

「小綠在火車一駛入滌樂鄉境內的初露平原便試著跳出窗外,怕你醒來沒見到他會亂想,就將牠捉了回來。剛剛下車後又試著逃脫一次,我直接用紋符將他關住。」

「在我睡覺的時候?」

「這小傢伙可機靈得很。怕是在你之前就已經有了別的主人吧。」

蓼人蹙眉,沒想到還有這層內幕。「你是說,牠會出現在育幼院外是人為的。」

「只是推測而已。沒想到還真的讓我們猜中。綠彩靈在他鄉只能維持原本的模樣,然而現在已經進入滌樂鄉內,和主人之間的鍊結自然加強許多,不能保證他不會對你產生危害,所以才先捉了起來。」

北風趴在靠枕上,半瞇著眼已經快睡著的模樣,卻突然出聲,「本來是不想告訴你的,畢竟你現在報告為重,不想讓你分心嘛。」

「我記得你說過,能夠驅使彩靈的只有綠本家家主?」

「……以及他的直系血親。」陰雨淡淡補充。

「所以那個有心人不見得是滌律特?」

「還是提防著他比較好。」太陽微微側頭,「你直呼他的名字?」

「我不喜歡他。」蓼人坦白承認。雖然小時候被教導著要尊敬家主,但經歷那天之後,蓼人無法對坐視不管的他產生任何好感。也許一輩子也無法釋懷。

太陽點點頭,跟他之前在雨天時說給自己聽得那番對話結合,不難理解他的感受。

「你的家鄉報告條目上需要去採訪鄉長跟家主不是嗎?」

「為了作業的話,就算有百般反感也沒辦法。」

「到時候,我們跟著你一起進城吧。我們跟他也是老友了,想找他敘敘舊。」

蓼人繼續用鍵盤打字。雖然表情看不出喜怒,但心裡還是有那麼一點高興他們對自己坦承。「那我先說好,無論你們是來尋仇還是報恩都好,別把我捲進去。我只是來蒐集資料作報告的而已。」

「知道的。我們會趁你睡著時再溜出去,不會打擾到你做報告或睡覺。這樣可以安心了嗎?」太陽淺笑地瞅著他。

蓼人點點頭,把另一段記述做了個結尾。「就這樣吧,我想先去洗澡了。」將電腦推開起身去浴室。北風抱著枕頭翻了個身,視線從電視螢幕轉移到太陽身上。

「大陽,你是故意讓他發覺的吧?」

「小蓼不是笨蛋,比起刻意說謊瞞他,不如直接跟他挑明了說實話的好。」

陰雨神情略帶著擔憂,「我倒覺得我們說得太多了些。」

「既然知道他不喜歡家主那便好辦許多。原先還擔心他跟其他綠家人一樣,對家主抱持著百般仰慕和崇敬,看來是我多想了。」

北風歪頭,「我們現在還是受綠本家庇護的身分吧?剛剛民宿老闆怎麼稱呼我們的?『暫時旅居四地、增廣見聞、為綠本家在各領地提供協助』的外交大使。」

「我們早已是名符其實的逃犯了,只是綠本家頒布那樣的官方公告,怪不得滌樂鄉境內還是一樣尊敬我們。」太陽聳肩,「趁這個時候做個了結也好。」

北風笑著,「不會覺得可惜嗎?住在綠本家的莊園裡,每天都有吃不完的美食,不管有什麼需求,哪怕是星星他們都會為我們雙手奉上。」

陰雨輕聲,「除了自由。」

「是啊。紋主跟顏彩貴族間的關係早就變質了,在許多領地都淪為貴族間操弄的棋子。我不想繼續回到以前任人擺佈的生活。即使給予我們的十分優渥,卻也從我們身上奪走了許多。」太陽側頭,「就這樣放過那些人,也未免太便宜他們了。在我們身上做過的那些事情,可要一項一項討回來才行。」

「算了吧。」北風舔了舔指稍的餅乾屑,「我已經不想跟他們爭了。」

「難不成你寧願回到過去的生活?」

「我可沒那樣說,只是我覺得,現在這樣也很好。」北風笑嘻嘻地望著太陽,「能夠和你們一起過著普通的生活,我已經別無所求。但是,如果像他們復仇是你現在的願望,我也願意放下現在的生活追隨你。」

||因為,你是我的太陽。

太陽淺嘆,神色複雜,「我記得以前的你,總是在我將計畫說出來之前,就雷厲風行地去剷除敵人了。」

「你忘了嗎?」北風自嘲輕笑,「已經不可能回到過去了啊。我會盡力不扯你們後腿的。」

「小雨呢?願意跟嗎?」

陰雨只是側頭詢問,「下一步呢?」

太陽點頭,輕輕揉捏小綠。指尖沾染上了翠綠色。望著那柔和顏彩,眸底掠過一絲光芒。

「……守株待兔吧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蝸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