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年帶回了一只花瓶。

花瓶來自遙遠的東方國度,表面以青色紋路繪製了一隻孔雀,畫工精湛而維妙維肖。

見到花瓶的每個人都稱讚少年的好眼光,並詢問購入管道,然而少年卻一一回絕,不願多談。

那日起,少年整天坐在窗櫺邊與花瓶為伍,寢食不離花瓶半步。

母親擔憂他玩物喪志,命下人將花瓶拿走,少年氣急敗壞地將花瓶尋回後,將房門反鎖,足不出戶。

「你們要是再動這花瓶的主意,我就一輩子不出房門。」

門縫中傳出的這封信箋,令少年的母親積鬱成疾,半個月後病倒。

房門深鎖的那幾天,沒有人知道少年如何打理飲食起居。直至母親病危的消息傳出,他才終於打開門扉,手中依然緊緊抱著花瓶。

「難道那只花瓶……比我還要重要麼?」

少年淡然道,「我不能離開這個花瓶。」

母親悲痛欲絕,氣若游絲,「看在大夫說我已餘不到半月壽命的面子上,你就將那花瓶擱在房裡一日,陪陪我可好?」

「半月……」少年怔然,對著花瓶淒然一笑,「你這個騙子。」

少年留下花瓶,整日陪伴在母親身側,先前的賭氣隔閡恍若不曾發生過。

入夜後,孤單擱置在房裡的花瓶,在月光照耀下反射銀芒,藍孔雀逐漸褪色消失,化作一縷青煙翳入空中。青霧穿越窗櫺來到母親房內,繚繞四周,緩緩凝聚成人形。睡在椅子上的少年渾然不覺,倒是向來淺眠的母親陡然驚醒。

梳著高馬尾、身穿青紋白袍的華貴男子來到床畔,笑盈盈。

「少爺可真是個孝子呢。」

「你是誰……」

「我是誰不重要,只是可惜了他一片孝心啊。他為了替妳祈福、避過這個劫數,特地找上我。只要他寸步不離、與我相伴百日,我便應允他、為妳化解劫數,沒想到還是功虧一簣。真不愧是人類吶。」

男子語罷,化作青煙消失在月光中。一週後,少年的母親病逝。

披麻帶孝的少年摔破花瓶,拂袖離去。再也沒有人見過他。


《END》


--
30分鐘練筆短文:3 意外的有種聊齋FU,大概會分發到古世去XD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練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蝸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