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鴉世|追逐光的孩子(一)】

*鴉世非禮系列衍生文。



每個人都會有願望,就連死刑犯也不例外。

不論是真心誠意的、慈悲為懷的、捨己為人的溫柔願望,還是難以實現的、不切實際的、令人大笑的荒謬願望,這些願望構成了上界——樂園的存在。

對下界人類來說,樂園就是實現願望的場所。在現世無法實現願望,死後可以在那裡盡情過著夢想中的生活。沒有人會逼著你去學習或就業,想要整天躺在草地上發呆也可以。

然而在傳聞中,只有被天使眷顧的人,才擁有進入樂園的權利……

***

從發送處領到了每日配給的黑麵包,又乾又硬,以劣質的穀物作成。希露佳對此沒有任何抱怨,將麵包拽在懷裡,鑽過人群往小巷跑去。

他的體型嬌小,皮膚蒼白,存在感薄弱,毫不起眼。就連體能也差其他同齡孩子一大截。隔壁小他兩歲的法提已經能和大人一起工作,希露佳卻因為體格弱小,現在還沒有工作適合他。

希露佳回到家中,窗戶半啟,陽光照亮了陰暗室內。在暖爐前添入柴火,用木勺攪拌冷卻凝固的濃湯,撒下撕碎的半塊麵包。重新加熱的濃湯飄散溫暖香氣,麵包塊載浮載沉。

三兩成群的野貓聞到香氣,從特地敞開的窗戶躍進,幾隻幼貓蹣跚地跟在母貓後面,過來舔食盛放在木盤中的濃湯。

母親在生下他後便因血崩而撒手人寰,父親又在他八歲時因為礦場坍塌身亡。自那時起,他就和附近的野貓共享著這棟屋子。以每日配給過活。

希露佳蹲在一旁,輕輕撫摸專心舔湯的貓咪,掌心傳來的柔軟觸感讓他揚起淺淺笑容。像是想起什麼般,從桌上抓起另外半塊麵包塞進外衣內袋,讓貓咪替他看家。

繞過窄小巷道,這裡的街區分成貴族區、商業區和平民區。在平民區接近工廠的河流旁則是沿岸建築的貧民窟。這裡沒有貴族區的繁文縟節、沒有商業區的浮誇熱鬧,有的只是在社會邊緣掙扎生存的罪犯或流浪者。警衛會定時來此巡邏避免鬧事。

但同時這裡,也是躲避大眾注意的好去處。

希露佳繞過幾條巷子、憑著體型優勢鑽過一個又一個矮洞,將喧鬧人聲拋在後頭,推開斑駁鐵門後,一塊空地豁然出現眼前。兩旁是遭到爆破的建築殘骸,又有諸多廢棄家具棄置於此,形成天然的「秘密基地」。

「阿莫!」

對方坐在水泥管上,愜意地揮了揮手。希露佳靈活地爬上他隔壁的位置。

希露佳很喜歡莫凡彼,對於擅長打獵的他抱著憧憬羨慕的情感。莫凡彼也是三年前那場遠征的少數歸還者,是鎮上的名人。歸還者領有政府每月按時給付的優渥薪水,工作內容不外乎四處發表遠征感想。他對這份工作厭惡至極,總是翹班來這裡打發時間。

「餵完貓了?」

「嘻嘻,阿莫怎麼知道?」

「渾身的動物腥味,遠遠就能聞到了。」

擅長打獵的莫凡彼,自然對動物氣味相當敏感。接過希露佳遞來的麵包,對粗糙的品質沒有抱怨,張口咬下咀嚼。縱然胃如嚼蠟,但在一年前,同樣在這個場所,希露佳的一小片受潮麵包卻給了他活下去的動力。

他要保護希露佳,帶他離開這個骯髒、絕望的故鄉。

「吶,阿莫我問你,真的有那種地方存在嗎?」

「什麼?」

「極樂天堂啊、西方樂園啊。可以實現願望的夢之淨土。」

「那是死人才去的地方。」莫凡彼白了希露佳 一眼,「你該不會想去吧?那你養的貓怎麼辦?」

「一起帶過去就好了吧?」希露佳天真地想道,「既然是樂園,就不會拒絕貓咪吧?貓很可愛啊,很溫暖也很溫馴。」

「那種地方不存在的。人死了之後,就什麼都沒有了。財富、記憶、情感……一切都會消失殆盡。在旁人記憶中的存在感也會漸漸被時光抹去。」

「咦?咦?可是我還不想死啊。」希露佳驚惶地揮舞著手,「死掉就見不到貓咪跟阿莫了……」

莫凡彼彈了下希露佳的額頭,剛才到現在第一次浮現微乎其微的笑意。只有跟希露佳相處的短暫時光才能得到放鬆。「笨蛋嗎?人還活著,就別一直去思考跟死有關的事情。」

「可是……那裡是沒有痛苦、沒有死亡的樂園啊……」希露佳明顯陷入兩難。

「那種地方只存在於神話故事,神是不可能真的為人類實現願望的。」

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,許願什麼的,只是可笑的妄想罷了。不努力就沒有飯吃,不戰鬥就活不下去,這是他在那次遠征中得到的感想。孩子的童稚純真在他身上已經蕩然無存,也許是因為這樣,莫凡彼才會格外喜歡希露佳。

對莫凡彼來說,對世界抱持著希望、天真單純的希露佳,就像「光」一樣。

急促的嗶嗶聲想起,莫凡彼臉上的笑意瞬間隱去,嫌惡地掏出呼叫器關掉——同時也是政府單位的追蹤器。避免他這個家喻戶曉的遠征英雄做出什麼出軌的事情來。

莫凡彼臉上蒙上一層陰霾,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才能結束?看來似乎是遙遙無期。原本開朗健談的他,也漸漸斷絕和他人的來往互動。為了他想做的事情……不能夠有太多千掛的事情。

他的血親已經都不在世上了,這個世界唯一讓他掛念的,只剩下希露佳。政府也明白這點,並以此作為要脅。他不能叛變反抗、不能公開遠征的真相、必須成為傀儡讓政府操縱,讓人民燃起對遠征的興趣。

他憎恨只能讓人利用的自己。更憎恨無法帶希露佳逃出這個腐敗國家的自己。

「阿莫下午還有行程?」

「嗯,跟往常一樣,四處巡迴露面演講。」

「真好,又有好多食物可以吃了呢。」

「一點也不好,那種場合噁心到了極點。」

「噁心?」

「……不,沒事。」

他不想讓希露佳知道太多真相,除了不想讓他身上的光褪色以外,也是避免政府有藉口拿希露佳開刀。知道的越少越安全,再者希露佳也沒有能力承擔真相的。這個國家,除了自遠征回來的歸還者以外,大家都做著美夢。然而即使他們知道了真相後,又能如何?

——即使光存在,也遲早會被黑暗一步步吞噬掉。即使或出生命,他也要守護微弱卻照耀自己的光。

「我會帶吃的回來給你,別再把麵包分給貓了,不然會永遠長不高的。」

希露佳開心地歡呼,但莫凡彼卻沒辦法像他一樣感到欣喜。視線投向佈滿厚重雲層的天空。

「看來待會,會有一場傾盆大雨呢。」


《TBC》
arrow
arrow

    蝸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